Monday, June 15, 2009

《巾幗梟雄》 正!正!正!






手上拿到了Kelvin下载给我的《巾幗梟雄》。 下班了,马上赶着回家追劇。不看没事,一看之下,每天晚上便完全陷入追劇中。 媽媽、妹妹也一起追 看至結局。

赞!这部剧非常好看。內容描寫一個大家庭的爭產權利鬥爭,一個小女人”四奶奶”怎樣堅強,與惡勢力鬥争,過程精彩且有有很大的啟發性。四奶奶其實與《溏心風暴》的荷媽相似,有一種正氣,又是以化解問題為己任,有智慧,有氣度,而且夠狠。

《巾幗梟雄》呢, 以米业王国为背景,讲述无锡的一间龙头米铺庆丰年经历清末民初的风云变迁。在剧中,红粉商人四奶奶如何在乱世中经营米业,如何处理好米铺上上下下的关系,如何与 朝廷同行相处,让观众对无锡米业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。



有关《巾幗梟雄》的特点, 点点滴滴。
一,是四奶奶接近完美,戲裡之氣度僅為老爺蔣喬能媲美,聰明才智猶有過之。
二,是大奶奶殷凤仪癲得出奇,一個女人為了自己的兒子甚麼都做得出,也算是簡化了母親 心理。
三,柴九身上。黎耀祥活像魯迅筆下的小人物:貪生、怕死、迷惘而卑微。隨劇情發展,也是因為受四奶奶感染,逐漸變得勇敢、正義,是的,編劇要把他營造成「梟雄」- 刀枪都杀不死柴九,一句「人生有幾多個十年」,卑微的小人物,痛痛快快地活一世。
四,刘芳 - 蔣喬的三太太 – 成功的不再让蔣喬担心了。 小旦害怕事情的她, 终于因为儿子而大胆的反抗蔣喬, 让蔣喬如愿。
五,蔣必正- 一个非常真值的角色。吳卓羲在劇中的角色中規中矩,沒什么特大的變化。感覺上,這前十集,是鄧萃雯和黎耀祥飆戲的平臺。没什么蔣必正的戏份。 吴卓羲本来是最有前途的小生,但在该剧中分配到的角色不过是性格平庸大好人,好人做好事只做反应,群戏中,他随时对白也分不到一句。





《巾幗梟雄》里面印象深刻的句子。

1. 岩又好,錯又好,生又好,死又好啦,我地都要聽架
2. 佢話贊成,我地話反對;佢話反對,我地就贊成
3. 做人唔可以輕佻浮噪,要諗清楚步棋點行
4. 公死有得食,婆死有得食。
6. 升一批,降一批,殺一批!!!
7. 擅自侵吞夫家既產業,呢條罪,夠唔夠大?!
8. 唔係你死就我亡,唔係魚死就網破!!!
9. 原來你係我嘅天敵,天生嘅敵人!!!
10. 荒謬絕倫!我反對!
11. 以前既蔣家樣樣野都井井有條,三妹聽二妹講,二妹聽我呢個元配夫人講
12. 我做大,我有責任撥亂反正,我有責任撐住呢頭家,我有責任,令到呢頭家井井有條,長幼
13. 就算必文真係一個敗家仔,敗晒成間慶豐年,都係天經地義既事!!!
15. 你知唔知一個人最慘係乜野?係含住口怨氣走,含恨黃泉呀!!!
16. 开心要过一天,不开心也要过一天 ~ 为什么我们不选择开心的~过完每一天呢... ^^
17. 人生都会有不如意的事发生。从国家大事到微不足道的小事,这都是无法避免的。我们可以做的就是,把它的影响力减到最低。
18.越是执着,越是在乎,你就被它控制住了,心情受影响,生活受影响,一切都做不好,那不是,赔了夫人又折兵,值得吗?
19. 我们必须必备的就是,乐观和开朗的心情,撑下去,过了这关,就会雨过天晴了。
20。我是四奶奶帮的人
21.升一批、降一批、开除一批!
22.王爷保四奶奶,四奶奶保我,我保住你(海棠),站在我后面!
23.你身上的不是钥匙,那是大枷锁,大锁链!
24.我一生人之中最尊敬是四奶奶,除了四奶奶其他人我当他们是猪兜~~~~
25.在老爷心目中,我只不过是一道治鬼灵符!
26.如果柴九死左,我这辈子就什么都不做,就是告你(彭铿)这个杀人凶手!!
27.祥发叔,你做得必文干爹,我的就是同一条船概人。你无论如何都要听我地概话!
28.水里水里去 火里火里去~~~~~~~~~~~~~
29.乱世出英雄,富贵险中求。
30. 四奶奶叫我唔肉麻,就唔肉麻。
31. 我已經准备咗副棺材俾自己, 不過都預咗三千副俾你哋D兄弟, 一人一副, 你試下郁我吖!

最忘不了的,就是这句。。。。 也是我最近挂在嘴边的话。

"人生有几多个十年? 做人最紧要活得痛快!"

这是柴九为激励自己而说的,也是对周围人说的。

人要过得轰轰烈烈,尽自己的能力,这样才不会有后悔。

柴九和四奶奶之间的感情瓜葛,世界上,真的又不顾一切,不顾自己生命危险,去拯救自己的知己?柴九和四奶奶真的是好友那么简单?

柴九虽然没能和四奶奶在一起,但是,他们两的故事,一直会铭记在我们的心里。 他们两带来的感动,加上「柴九精神」永遠長存在我們的腦海之中。

最终柴九还是灿烂地死了,没有遗憾地死了。他也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心愿。

p/s:死火!竟然入戏太深!!!不过,《巾帼枭雄》真的好正!值得一看!!!

虽然戏里面的吴卓羲是饰演那种比较憨厚的角色,没有太大突破,不过主题歌唱的非常好听。曲名:红蝴蝶。

Storyline 来自http://drama.tvb.com/rosybusiness/story/

No comments: